前些日子一時興起再來聆聽詹姆斯霍納 (James Horner) 的異形續集 (Aliens) 配樂,並且也注意到霍納在其主題音樂 (Main Title) 中少見地用了不少不和諧音程,不過這當然也十分對我的胃口;這些年來這部作品裡的幾個旋律一直能讓我聯想到俄國作曲家蕭斯塔高維奇 (Dimitri SCHostakowitsch) 的姓名引申音樂動機 - DSCH (D-E-C-B),而當時寫下主題音樂的譜後也真發現 DSCH 果然暗藏在音樂當中。然而我更好奇的是,雖然的確有美國亞馬遜書店的買家提到霍納在他的「愛國者遊戲 (Patriot Games)」配樂中向蕭斯塔高維奇致敬,但這個令人玩味的「遊戲」在文獻中或者社群網站裡的討論仍十分少見。不過,話說這種「致敬」或者是象徵也沒有甚麼真的特別之處,巴哈、蕭斯塔高維奇、布列茲都曾經使用過這種手法;我想在這裡的另一個言外之意大概也可以是蕭斯塔高維奇也曾經寫過大量電影配樂吧!。

下圖中附上的是筆者經聽寫主題音樂後之部分樂譜;下圖中符號 「'」、「"」代表模進 (sequence),「*」、「**」、「***」代表變奏 (variation)

 

DSCH in Main Title

Figure: Part of Main Title of Aliens composed by James H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