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inth Gate


 

Music Composed by:

Wojciech Kilar

Music Composed by:

Wojciech Kila

Album Produced by:

Wojciech Kilar

Co-Produced by:

John Timperley

James Fitzpatrick

 

Recorded, Mixed & Edited by:

John Luard Timperley

Performers:

The 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 and Chorus

 

Conducted by:

Štĕpán Konlček

Sumi Jo, Soprano

 

Music Editor:

Suzana Peric

Music Recorded at:

Smecky Studios

Prague, March 1999

 

Music Mixed & Edited at:

Copthorne Sudios, Maidenhead

 

Label:

Silva Screen

 

Released Date:

Feb 22th, 2000

 

 

 

 

    【第九封印】( The Ninth Gate 1999 年在台灣上映時翻作【鬼上門】),這是部關於慾望、權力、金錢的靈異懸疑電影,述說著人性最終步向沉淪的悲哀;大致上來說這是撒旦與人類良知的角力戰,而這之間的媒介是那本印記惡魔星號的邪書,多少人為了得到撒旦的認可進入第九封印,自願向黑暗靠攏並且受盡千割萬剁的痛苦,所以整個故事架構在理性和迷信之間的拉扯,沒有好人和壞人,只見到大家一起臣服於黑暗的勢力。這讓我想起了【養鬼吃人】系列,人類那股流動於身上「原罪」的血液。至於電影本身張力有些不足,分鏡和剪接無法一氣呵成。

    面對這充滿部神怪、宗教和鬼怪的推理電影,波蘭作曲家 Wojciech Kilar 的音樂演出卻讓人難以錯過,鋪陳流暢的樂章夾帶著黑暗、戲劇化的旋律和古典綺麗的神采,這些多樣性的音樂主題和選曲編輯讓整部作品架構十分完整。這種有著古典情懷的恐怖靈異電影音樂,實在不多見,所以喜歡這種風格的樂迷 ( 即使不喜歡這部電影 ),我推薦要將之買下收藏。

    整個音樂中最突出的動機,就是引導開場的女高音主題「Theme From The Ninth Gate」,演唱者 Sumi Jo 將古代神秘奇書的媚惑力詮釋的極佳,在一片思古幽情的唯美曲風中,夾帶著一股傷感情緒,有時它聽起來像一闕情詩、有時候又像在述說著一個迷離的時空幻境,是一首我很喜愛的主題曲。這段極富旋律美的主題,到了「Opening Titles」轉變成深沉凝重的黑暗弦樂,真是沒想到作曲家竟然可以隨手一揮,把旋律扭曲變奏成中世紀古趣的味道;低音提琴的遊移,讓緩緩流動的圓舞曲慢慢滲出死亡的氣息,醞釀出一種神秘宗教的威脅感。

        Wojciech Kilar
也爲男主角 ( 人緣不太好且汲汲營營的古董書商 ) 鋪陳了新的動機主題「Corso」,這段音樂在設計上與其他主題大異其趣,特立獨行的節奏和宏亮銅管,和晦暗陰沉的弦樂互作輝映。有人說,這段類似喜劇情調的主題,是作曲家特意隱藏在黑色樂章中的〝Dark Humor〞,各位覺得如何?總之這段鮮明的主題在後來的曲目中會有更多樣的變奏 ( 最有趣的變奏是「Plane To Spain」,節奏步調變的沉穩威風,頗具冒險家的精神 ),算是聆聽這部作品的另一驚喜。

    接下尋找邪書任務的 Corso,卻讓他週遭的人死於非命;在「Bernie Is Dead」中,單簧管緩緩帶出悲涼滄桑的氣氛,隨即樂風一轉較為懸疑黑暗的單音彈奏,單簧管也像小鬼般挑弄著旋律線,忽然鋼琴極具戲劇性的出現,讓人坐立不安,精神緊繃。這種利用純鋼琴獨奏來製造驚悚氣氛的手法,是很多恐怖驚悚片常用的,這一小段鋼琴樂句,讓人見到作曲家運用簡單樂器經營出讓人驚恐氣氛的功力。還有在「Blood On His Face」女妖主題中,鋼琴獨奏變的優美舒緩、「The Motorbike」又是另一種不協和的緊張感,以及「Missing Book / Stalking Corso」後半段低音鋼琴搭配定音鼓的動作主題,都可聽見鋼琴運用在作品上的不同面貌。

    片中主要有兩大半反派角色,一個是自以為撒旦專家的富翁 Balkan,另一個就是沉迷信奉撒旦 ( 因而造成她的老公死亡?) 的寡婦 Liana。作曲家爲了這個角色寫了她的主題「 Liana」和「Chateau Saint Martin」,整首曲子在反覆不斷的弦樂鋼琴和絃中更顯其迷離詭異,而這軌曲子給我有種在水中載浮載沉的感覺,像一團迷障在眼前無法解離。這個角色的生命到了「Liana's Death」一片銅管叫囂中結束氣息,緊接著「The "Boo!" / Chase」以較富機動與偵察氣息的變奏和陰柔懸疑的鋼琴獨語來呈現,多了一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危險氣息。「Balkan's Death」則是【第九封印】最具磅礡氣勢的邪惡合唱樂章,這是段在描寫富翁 Balkan 活活被燒死的樂曲,所以音樂設計當然要比先前呈現的黑暗樂章更具毀滅性;所有的管絃威力接攏而至,轟隆不已的進行曲節奏和氣勢逼人的男聲合唱,搭配著 Sumi Jo 的女聲樂,形成本張專輯的高潮段,是我相當喜愛的「邪惡曲目」。當然除了這首,「Corso and The Girl」更延續「Balkan's Death」所帶出的高情緒帶,是本張原聲帶的集大成之作;這首融合了邪書、女妖主題以及黑暗合唱,更重要的是每個主題都加入 Sumi Jo 的女聲樂,細緻的編曲讓每個動機相互輝映,鋪陳完整。最後,黑暗合唱嘎然而止,Corso 因為和女妖的結合,獲准進入第九封印,步向黑暗的國度。

    這張作品除了擁有高品質的華麗驚悚樂章,負責伴奏的「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演出也是讓人激賞的,高音和低音的反差與對比,本來就是驚悚片音樂最重要的元素,而整個樂章的音響度非常良好,音樂的深度和強度也讓人屏息。總之,【第九封印】編輯嚴謹流順,音樂風格多樣且迷人,優美哀傷的主題曲「Theme From The Ninth Gate」更是讓人不得不擁有這張專輯;電影或許讓人看的使不上力,但音樂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 / 林紙鶴, 2004/10/25)

 


站長附註:某天站長很幸運的在二手唱片行買到第九封印宣傳本原聲帶,背面就印著 "PROMOTIONAL COPY NOT FOR RESALE" 的字樣,不過其內容完全與市售版相同。另一方面,這部電影的DVD裡有收錄獨立配樂音軌,總長約一個小時。

 

Track Listings:


1.   Vocalise - Theme from The Ninth Gate(3:58)
2.   Opening Titles (3:35)
3.   Corso (3:28)
4.   Bernie is Dead (4:32)
5.   Liana (3:03)
6.   Plane to Spain (Bolero) (4:48)
7.   The Motorbike (1:19)
8.   Missing Book/Stalking Corso (4:41)

  9. Blood on His Face (1:13)
10. Chateau Saint Martin (4:06)
11. Liana's Death (2:39)
12. "Boo!"/The Chase (4:29)
13. Balkan's Death(3:52)
14. The Ninth Gate (1:14)
15. Corso and the Girl (3:21)
16. Vocalise - Theme from The Ninth Gate (reprise) (3:56)


Total Time:   54:20